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 荷 苑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如若岁月静好,我亦微笑,亦不老

 
 
 

日志

 
 

【人生自有诗意】  

2018-04-03 17:15:44|  分类: 荷语飘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客素材】日志组合模板《蒹葭苍苍》 - 浅草细浪 - 浅草细浪

 人 生 自 有 诗 意
文◆月下青荷

 

自从中央台举办诗词大会以来,国民对于诗词和传统文化的热爱空前高涨,诗词达人也越来越多。第三季诗词大会还有一期就结束了,目前赞誉声一片,大会水平之高、参与性之广、选手表现之精彩确是之前两届不能比拟的。

1、

第三季诗词大会目前共举办九期,我和先生一期没落,选手的表现和诗词内容理所当然的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选手们的沉着应对、巅峰对决、惜败时的满满自信与潇洒挥别,点评嘉宾的画龙点睛、经典阐释,主持人董卿的妙语连珠都使得诗词大会亮点纷呈、绝伦无比。更为精彩和震撼的是,百行团、家庭团选手们的表现惊艳全场、震彻心灵。曾经以为,诗词已远离生活,没想到,它一直与我们相伴,从未远离。

2、

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像一匹黑马杀出重围,成为最后一期擂主,目前是准冠军,稳亚军,即出乎意料,又意料之中,这也是本届诗词大会吸睛的最大亮点。与雷海为同样让人钦佩的还有陕北农民“馒头哥”雷小平、大兴安岭山里便利店主张明旗、全胃切除的“无畏人”警察夏鸿鹏,他们不畏生活的艰辛与磨难,即使在生活的奔波漂流、忙碌艰辛,甚至在病魔斗争中,依然不忘诗词,执著学习,将日子过成诗,让生命活成歌,真正做到,不负岁月,不负诗歌。正如雷海为所说:生活不能只有眼前的忙碌,还应该有诗和远方。是的,不论你身处的环境怎样,你经历的世事怎样,只要心中有诗,目光向远,再苦的日子也会苦中作乐,再难的境地也能望见希望,就有“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和豪迈,以及”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与潇洒。在困境中,仍然不忘吟诗唱歌,甚至自己作诗,这样的人生,本身就充满诗意。

3、

每每看见雷海为、张明旗、夏鸿鹏、卿熙容等选手的精彩表现时,我和先生都会由衷的钦佩和赞叹,也会不由自主的自惭形秽。他们或儒雅,或淡定,或活泼,或坚忍,站在那里就显得与众不同,有了气定神闲、笑对人生的气质,真正应了“腹有诗书气自华”。与他们相比,我们生活条件、学习条件都优越得多,但我们已经将学生时背到滚瓜烂熟的著名诗句都丢到柴米油盐的琐碎里,或者在推杯换盏中遗忘到记忆深处,长醉不复醒,更别说挪出时间看书背诗。与他们相比,我们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生活之于我们,真的只有忙碌和苟且!

4、

周五下午,全区科学发展大讲堂,组织部长亲自授课。没照讲稿,部长结合自身,引经据典,从古至今,讲史说法,与我们谈学习。可以说,自始至终没有一句大道理,没有说教,只用了历史史实和易经、论语等传统文化的例证,通俗易懂,字字珠玑。100多分钟里,偌大会场鸦雀无声,讲课结束,全场热烈掌声。可以说,这是N次大讲堂中听得最入心、最受感触的一堂课。如果说诗词大会的选手离我还很远,那么部长的博学、好学又一次震撼到我,这是身边的典型与榜样,让我再一次审视自己 ,望见了浅陋与无知。

5、

年过不惑,已近半百,怎样才能不负如来不负卿?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跑步,身体和灵魂,其中一个必须在路上。坚持跑步已是多年的习惯,虽时有间断,但庆幸没有放弃,至今仍在继续,勉强算是身在路上。可是,身体一旦与灵魂分离,那只是一具驱壳,有灵魂的身体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人身。董卿说:人生自有诗意,无关职业、不问年龄,从来不晚。从此刻起,当身体在路上时,一定不忘欣赏一路风光,享受美,享受来自《诗经》《楚辞》、唐诗宋词这些传统文化奇葩的浸润,让生活更诗意,更温暖!

6、

周末,早饭后,与先生驱车去郊区的前九条沟村游玩。樱花刚刚凋谢,雪白的梨花盛开,村内流水潺潺,石墙土屋、石磨石碾。小村虽然不大,但峰回路转,掩映在树与花中。许多的老屋已经久不住人,院里的杂草正透出隐隐绿色,墙角的香椿吐着红蕊,没有喧闹,安静幽深,是记忆中的古朴天然。村头,一位老大娘坐在樱桃树下摘菜,地上落英缤纷,旁边杏花正艳,连翘也跟着怒放,大娘手里的韭菜嫩绿,春天的气息扑鼻。等我老了,就这样择一处小院,种满鲜花,几畦青菜,粗茶淡饭,我们坐在树下,摇着摇椅,看百花争艳、繁华落尽,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就像这位大娘,择菜、拉呱,你我相伴,慢慢百年,这该是多么诗意!

7、

生活中处处充满诗意,杨柳初绿可以咏出“碧玉装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面对落花轻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雨来唱“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风起时高歌“大风起兮云飞扬”、更不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意、悠然自得。其实浪漫和诗意,不仅需要灵魂的追逐,更需要生活的体味和感受。


岁月流转、诗意永恒!!


                                                                                                            2018.4.2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