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 荷 苑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如若岁月静好,我亦微笑,亦不老

 
 
 

日志

 
 

【妈妈,我不想长大】   

2017-01-11 11:34:37|  分类: 荷语飘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我不想长大】 - 月下青荷 - 青 荷 苑
   妈妈,我不想长大



                                                                        文字◎月下青荷


                                                                                                           


《等着我》,是中央电视台一档寻人的节目,有被拐孩子寻家、寻父母的,也有父母寻丢失孩子的,有战争时期老军人寻找战友的,还有寻找落难时曾帮助过的恩人,不管是哪种,每个寻人的故事背后都有一段让人或感动、或同情、或难过的故事,我每次看都是泪流满面,我觉得这是个值得看的节目,这里闪烁着漂亮的人性光辉,充满着亲情的温暖,弘扬感恩,也惩罚鞭挞罪恶,感受奉献着的伟大,我几乎每期必看。

今天看的这期,是一个30岁左右的帅小伙寻找母亲的故事。故事开始,小伙说出自己寻找的人是自己的母亲时,我以为又是一个小时候被拐卖长大寻找亲人的悲伤故事。可当主持人倪萍问小伙子,是怎样和母亲分开时,小伙子的回答令大部分人吃惊:母亲是离家出走的,是为了不连累小伙子和他哥哥而离家出走的。于是,小伙子讲述了他的悲惨家庭遭遇。

原来小伙子小的时候也有一个虽不富裕但温暖和谐的家,父母,还有哥哥,一家四口,也算温馨幸福。可是,不幸就在小伙子7岁那年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不仅烧光了家里的所有一切,母亲也在大火中严重烧伤,虽经医院全力救治,但母亲落下了让人惨不忍睹的残疾。母亲的双手被烧掉,只剩两截肉棍般的手臂,鼻子,耳朵、眉毛等器官全部被烧掉,就连嘴唇也被烧没了,吃东西时会因为没有嘴唇堵着而漏掉,因此没法吃饭。父亲东借西凑了部分钱,为母亲做了几次手术,才为母亲补上嘴唇,母亲才能正常吃饭。然而,祸不单行,当一家四口终于从灾难中苏醒,接受这个现实,重新开始建立生活信心的时候,不幸又一次降临了。

小伙子九岁时,家中的唯一劳力、顶梁柱——父亲,查出癌症,不得不住进医院,没多久,便病故了。两个孩子还小,不能干活,全家的重担落在残疾的母亲身上。

母亲的手臂严重烧伤,已经没有表皮,裸露在外面的肉芽非常娇嫩,一不小心就会被磨破,母亲就是用这样的一双手臂夹着工具,艰难地做着农活,维持着家庭的生活。小伙子眼看见母亲的艰难,看见母亲用碎布包着的手臂经常被磨破流出的鲜血染红,他们为不能帮母亲而难过自责。

于是,兄弟俩向母亲提出辍学回家,帮助母亲,可是,母亲拒绝了,甚至发了火。
小伙子说:母亲是高中生,她知道知识的重要,无论如何,她要供孩子上学。

小伙子说:母亲非常坚强,即使生活这样艰难,但母亲一直很乐观,从来没有哭过、愁过。记忆中母亲只哭过一次,哥哥初中毕业考入了高中,报到时,学校要求交两百元报名费,可是,一连串的灾难家里再也凑不出这200元报名费了。万般无奈的母亲痛哭着跟孩子说:孩子,咱家真的拿不出这钱了,这高中你只能不上了。从那,母亲再也没哭过。我想,那是一个无奈无助的母亲歉疚的泪。

就这样,小伙子初中毕业后回家帮助母亲干活,农闲时去邻村的一个小场打工,生活也越来越好:哥哥后来当了兵,还考上了军校,兄弟俩也长成了潇洒的男子汉,伴着苦难长大的孩子特别懂事孝顺,一家人生活的也算幸福,母亲也该是苦尽甘来,享受幸福的时候了。

然而就在这时,小伙子19岁的一天,小伙子下班回家,没有见到母亲,却发现母亲留下一张写着要去南京治病的字条离家出走了。小伙子立刻到母亲能去的所有地方去找,可是找到天黑也没有找到。小伙子知道,家里没有钱,母亲不是去治病了,一定是觉得两个儿子长大了,到了该成家立业的时候了,她怕自己毁容的面貌和残疾会吓跑一个个姑娘,耽误影响孩子们的一生,才选择离家出走。她不想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成为孩子们的绊脚石和累赘。

之后的日子里。小伙子就开始了漫漫寻亲路,一找就是十几年,久寻未果,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坚持的小伙子万般无奈,最后向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求助,期望通过媒体和志愿者的强大力量帮他实现寻母的愿望。

我们每一个人:等着我栏目组寻人团的成员和志愿者、主持人和嘉宾、现场的观众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在心里默默祈祷,那扇希望之门打开的时候,他的母亲会出现在面前。然而,天不遂愿,小伙子失望了。当那扇希望之门缓缓打开,门内没有母亲,却走出了寻人团的舒东时,小伙子痛哭失声,边哭边抽噎着说:妈妈,我不想长大。我小的时候,再苦再累,您都在我的身边,可我长大了,您却因为我们的长大离开了我。妈妈,我不想长大,妈妈,我不想长大,,,

“妈妈,我不想长大!”小伙子一声声地重复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眼里都是泪。

“妈妈。我不想长大,”这句话一下子就击中了我的内心,我又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呢?!小的时候,我希望快快长大,可以挣钱养家,不用妈妈养活我,可以给妈妈减轻一些负担,可是长大了,才发现,我们能挣钱了,却没给妈妈多少,有时还得伸手向爸妈要;结婚了,妈妈要给我嫁妆,还要做饭给我俩吃;自己撑家过日子了,妈妈啥都给买好了送去;生孩子了,妈妈要给我养娃。妈妈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奉献着,不但养活着我,还帮我养活着全家,我不但没给妈妈减轻负担,反而更增加了。

于是,我知道,我们给妈妈带来的永远是负累,我们清闲享受着,妈妈却辛勤劳作着,我们长大了,妈妈却老了,越大,妈妈就有可能永远离开我们。想到这里,我忽然就想到那年妈妈重病住院,我听到消息时,第一反应就是:妈妈,你不能有事,你不能走,如果你有事了,你走了,我怎么办?谁管我?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像孤儿般无依无靠,那一刻的茫然无助,真如小小孩童。也是那一次,让我懂得了,生命中,无论有多少亲朋好友,父母对你身心的呵护是谁也无法替代的,爱人、孩子都不能。今生,如果,生我养我的父母离我而去,无论年岁多大,我的心灵就是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

妈妈,我不想长大,是想永远留住您年轻美丽的模样;妈妈,我不想长大,是不想让您变老;妈妈,我不想长大,是不想有一天您离开我们,因为在您面前,我永远都是个孩子,我想您永远陪伴您,让您永远呵护疼爱我们!

妈妈,我不想长大,或许这也是太多人心里想说的!


【妈妈,我不想长大】 - 月下青荷 - 青 荷 苑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