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 荷 苑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如若岁月静好,我亦微笑,亦不老

 
 
 

日志

 
 

【爱上艾灸(三)】  

2016-10-20 18:20:19|  分类: 健康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上艾灸(三)】 - 月下青荷 - 青 荷 苑
 
   
   
      爱上艾灸             ◆月下青荷       

            
                                                                                                

爱上艾灸后,常和朋友们推荐,老有朋友会问:那该灸哪个穴位?穴位该怎么找?其实,我不是大夫,只是因为身体原因,喜欢寻找研究健康养生知识,发现什么法子,不管治什么病,即使与我的病痛无关,我也会认真去读,对艾灸及养生治病也是半路出家,可以说是“久病成医”。对于中医治病养生用到的经络、穴位,看过不少,也知道个大概,但具体什么病要灸哪个穴位,我却不敢卖弄,一则自己并不懂,二来身体的穴位多达几百个,想精确知道每个穴位的位置,麻烦又费心,我是个懒人,懒得去记。虽然有些保健文章也有提及,但没有经过亲身体验,也不知道文章的出处和作者详情,不敢贸然推荐,说不定作者也是和我一样半路出家并不十分精通也没有治疗验证,推荐给朋友,那不就害人了?所以,今天我想跟朋友们说说我不用精确穴位保健养生的艾灸方法。

艾灸保健养生,有几个穴位是常用到的,这里介绍几个任脉上的穴位,比较好找又好记,而且是养生常灸的穴位,自己在家就可以灸。任脉就是腹部正中看见的那条黑线。第一个是神阙,即肚脐眼,是全身唯一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穴位,为任脉上的阳穴,是人体唯一与内脏直接相通的穴位,可以点燃艾条直接悬灸,距离以皮肤感觉温热不烫不灼为宜。也可隔姜灸,将姜片切成厚片,用针将姜片扎上孔,放在肚脐上,然后将艾条如鸟啄食般在姜片上灸,也可悬灸。常灸神阙可以益气补阳、温肾健脾、温经通络、调和气血、扶正祛邪,在治病保健延年益寿中作用显著,因此,是艾灸养生的基本穴,也是万能穴。从肚脐往下三寸是关元穴,顾名思义是锁住人体元气的穴位,常灸关元,可以固养人体元气。在神阙与关元中间,神阙下1.5寸是气海;从神阙往上4寸是中脘。这几个穴位在艾灸中常用到,好处在此不一一详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网上搜索一下。如果单纯养生保健,只灸神阙和关元就行,再加上气海和中脘就能调理肠胃,对脾胃失调、胃病等有很好的效果。应该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寸不是量衣服用的寸,而是用你自己的手指度量,方法是:手指并拢,食指到小指这四个指头的距离是三寸,两个指头是1.5寸,一个拇指是一寸。每个人的身高不一样,手指粗细也不一样,因此,只有用自己的手指量取才最精确。

我在家艾灸时,精确灸穴位的基本就以上几个穴位,其余的穴位大多只记住大体方位,然后在穴位周边大面积灸,防止不专业找的穴位不准,这样保证能灸到想灸的穴位,只是时间稍微浪费点。不过,我用手持艾条灸时,为了既有效又节省时间,一次用两根艾条,可以在一个穴位觉得烫时移到相邻的穴位,同时灸相邻的多个穴位。对于常见的颈肩腰椎及风湿关节痛,我通常会沿着脊椎从上往下灸一遍,先灸脖子,重点灸大椎,顺带沿肩部往两侧边灸边疏通;然后顺着脊椎往下,到背部的中间部位稍灸一会,接着灸腰部,不仅灸腰部的正中间,还要往两侧延伸,这个部位灸的时间稍长一些,然后再灸相应的关节周围的穴位和疼痛的部位。为什么要这样灸呢?因为沿背部脊椎两侧分别是督脉和膀胱经两条经络,督脉主一身之阳,是阳气生发的关键,督脉通则阳气足,阳气足则身体抵抗力强,疾病就会自然而愈。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阳经,且膀胱与肾相表里,膀胱经通了,阳气就能通达到全身,且能推动肾经通畅,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属水,肾阳为人体的元阳,肾阳足则阳气足,肾经通的诸多好处在此就不一一细讲了。所以,春天灸灸后背,生发阳气,疏通督脉与膀胱经,对身体大有益处。背部从上而下分为上焦、中焦和下焦,上焦主心肺,中焦主脾胃肝,下焦主肾,所以灸后背,疏通背部经络,就可以强健相应的脏器,达到养生治病的目的。灸后背时,除上面我说的重点灸的部位,其余部位有时间可以多灸会,没时间可以涂上刮痧油或精油,用艾灸罐的罐口来回刮痧,这样节约时间,效果也很好。灸完背部就可以灸其他部位,可以按照病痛查找对应该灸的穴位直接灸,找不准,就找大体位置,大面积灸,也可以直接哪里痛灸哪里。中医里有一个穴位叫阿是穴,这个阿是穴没有固定的位置,就是哪里痛哪里就是阿是穴,哪儿痛就说明那儿不通,直接灸,灸到不痛了,就说明通了,病痛也就好了。

以上艾灸的方法,个人觉得,既有治标的法子,也有治本的举措,直接灸疼痛部位的阿是穴是治标,灸背部督脉、膀胱经及三焦算是治标又治本,所以,有时间又有耐性的朋友不妨结合起来灸,效果应该比单灸一个穴位或一个部位要好得多。


                                             2016.10.18



 
【生活随笔(十六)】 - 月下青荷 - 青 荷 苑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