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 荷 苑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如若岁月静好,我亦微笑,亦不老

 
 
 

日志

 
 

【爱上艾灸(二)】  

2016-09-27 10:33:36|  分类: 健康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上艾灸(二)】 - 月下青荷 - 青 荷 苑
   
   
      爱上艾灸             ◆月下青荷       

            
                                                                                                  

艾灸的方式多种多样,我也曾试过许多种。最初,在美容院,做完身体理疗后,用艾灸盒灸。这个艾灸盒是用竹木做成的,梯形,中间有个孔,可以插入艾条。艾条点燃后,将艾灸盒放到需灸穴位进行灸,根据时间和皮肤温热的程度,要适时弹艾灰,或将艾条调整高度,一般灸15-30分钟。这种灸法也属悬灸,按说效果应该不错,但事实却不尽人意。我发现,效果不理想的原因一是艾条的高度刚开始温热度正好,着不一小会,艾条的艾灰不及时弹掉,艾条高度不调整,温热度就达不到,而这种灸法只能别人帮助才能做到,弹艾灰,调艾条都要人帮忙,不可能几分钟就麻烦别人,往往是感觉到不怎么热了才弄,所以,每次总是没找着感觉时间也就到了;二是,使用艾灸盒一次一根艾条,只能灸一个穴位,当然也可以灸完一个穴位再灸另一个,但那样就需要大把时间,也有两个或多个孔,可以一次插入多个艾条同时灸多个地方,当那种只能局限于背部穴位集中,面积较大的部位,用的较少;还有就是这种艾灸盒只能用在腹部和背部平坦的部位,且必须躺着不动,局限性较大,胳膊腿等地方放不住,也不能用,所以,灸了几次后就放弃了。

去年,美容院里进了红外线艾灸理疗仪,就是在红外线理疗仪的基础上,设计增加了一个放艾绒的盒子,艾绒在红外线光热的烘烤照射下也会发出淡淡的艾香,就利用红外线的光热和艾绒的香气熏烤相关部位,达到祛寒湿保健的作用。今年夏天又进了改良的红外线艾灸理疗床,原理和艾灸仪一样,只不过理疗床是躺在床上对全身进行熏烤,一次可以对全身同时灸烤,增大了面积,效果也明显。虽然知道,艾灸不管是用艾绒还是艾条、艾柱,只有点燃,有明火和烟才能真正起到艾灸的作用,这种艾灸仪只是打着艾灸的幌子吸引客户,其实艾绒被烤出的香气熏蒸稍微对人体有些作用,但作用很小,对治病来说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真正的作用,就是红外线照射理疗的作用,但我还是包了一个夏天的疗程。因为,红外线的热也会烤的人很舒服,尤其理疗床,躺上后不一会,全身开始大汗淋漓,随着汗水,寒凉也随之排除体外,虽没有艾灸的效果,但对我的身体却也有好处;关键是美容院离单位很近,步行5分钟路程,夏日中午无处可去,正好到美容院理疗加休息,一举两得,只是代价也有点大,每次都得近百元,可为了健康,一个夏天,我豁出去了。

效果比较好也比较省事的是我去针灸按摩诊所做的艾灸床全身艾灸。这个艾灸床是真正的艾灸床,就是一个宽大约一米,长两米的床,与常用的床不同,艾灸床上下两层,底下一层可以调节高低,用于放艾条,床尾上有一个小型鼓风机,艾条点燃后,可以让艾条燃烧的更充分,也能将艾条燃烧的热和烟上升;床的上层是用竹片订成的床笆,竹片之间有较大空隙,床笆上铺上床单,人赤裸的直接躺在上面,躺好后,床上还有一个拱形的床罩,用棉被蒙着,防止热和烟散失,底层的艾条燃烧可以直接灸烤全身,大约一个小时,全身像被汗水洗了个澡,身体暖暖的,待艾条燃烧完,里面的温度慢慢降低,出汗减少,慢慢将床罩的棉被缓缓揭开,慢慢适应外面的温度,然后将汗擦干,穿上衣服,就算灸完了。这种方式虽然效果好也省事,但我只找到一个地方,在城里,而且离我家也较远,只有周末休息,而且能拿出较长时间时才能行,而艾灸偶尔做一次,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做了几个周末,各种原因未能坚持,加上艾灸后禁忌多,大老远的要开车,风呀凉呀的不好注意,也就作罢。这种方式,如果身体症状较轻,连着灸三次就可将经络疏通,效果还是满好的,我哥哥、姐姐都是这种方法灸好的。

真正作用好,方便又好用的法子,就是手持艾条直接灸或隔物灸这种最原始的法子。手拿点燃的艾条,直接悬灸或隔物灸相关穴位,既可以根据温度随时调整高度,也可以及时弹掉艾灰,不耽误时间,也不会烫到皮肤随时可以开始,随时也可以结束,完全自己把握。时间上也不需要专门留出时间,上午、下午、晚上,有半个小时就可以灸一个穴位。以我的亲身经历,艾灸只要灸对了,见效也很快,颠覆了以前常听的“见效慢,只有长期坚持才有效果的说法”。今年夏天我为儿子脸上的痤疮、先生蛇缠腰施灸,就是用的这种法子。本来灸得时候,没有想到见效会那么快,我怕儿子和先生坚持不到底,事先就打了预防针:这种方法,可能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有效果,一个周可能能看出有效,坚持一个月身体肯定会调理好,关键是没有副作用,即使没效果,对身体也不会有伤害。没想到,给儿子灸完一次,第二天,儿子脸上的痘痘就开始蔫了,平时红紫的硬疙瘩开始变软干瘪,颜色也暗淡了许多。灸完三天,脸上的痘痘基本消失,也没再长出新的,脸色也由灰暗变得明亮起来,灸完一个周,大便通畅,痘痘已经无影无踪,脸色红润了,儿子对艾灸的效果相当满意。先生今夏得了带状孢疹,半个月,孢疹才干瘪结疤,但神经疼依然继续,据说这疼的后遗症要持续很久,有的要伴随终生。见儿子确实灸得有效果,加上自己蛇缠腰的疼也受不了,便同意让我也给他灸灸,结果灸了三天,疼就基本消失,原先不流汗的腿部也开始流汗,感觉身体舒适了很多。先生说,我将它身体经络的开关打开了。这种方法虽好,但最需要的是耐心和专心,灸得时候不能开小差,必须注意力集中,否则一个不小心就会碰到身上,灼伤皮肤,因此当身体不适消失后,就会懈怠,不易坚持。

夏天,无意中遇见的陶瓷艾灸罐灸的方式和手持艾灸直接灸一样,但,由于有了罐子的固定和罐体的保护,灸条的高度和位置相对固定,不用担心手哆嗦艾条会烫到身体,而且有了罐子,热量不容易散失,单注艾条灸的面积大大增加,效果也更好。有了艾灸罐,可以边看电视边灸,这样艾灸就成了“副业”,我们可以在吃完饭闲来无事看电视时,就点上一注,扣在想灸的部位就不用管了,只需要在觉得热了时上下左右移动一下罐子就行,这就使得随时灸变得容易,也更容易坚持。而且,这个艾灸罐还可以利用罐体的来回滑动进行刮痧,而且没有平常刮痧时的疼痛,艾灸的同时刮痧,达到双效疗效。

自从有了陶瓷艾灸罐,艾灸真的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2016.9.27



 
【生活随笔(十六)】 - 月下青荷 - 青 荷 苑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