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 荷 苑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如若岁月静好,我亦微笑,亦不老

 
 
 

日志

 
 

【生活随笔(十九):开学,假期】  

2016-09-01 17:58:44|  分类: 岁月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随笔(十九)】 - 月下青荷 - 青 荷 苑
  
 
   
      生活随笔             ◆月下青荷       

            
                                                                                                

走过8月,走进9月,开学第一天,孩子们雀跃着回到学校,校园里一改假期的宁静,变得喧闹起来,顿时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久违的同学,熟悉的校园,亲爱的小燕子,微笑的野花,一切那么亲切。一个假期未见,两个月没有一起跑跳打闹、没有一起树荫下读书,没有一起憧憬未来,同学之间还真的有些想念,想念在一起的时光。假期里都干了什么,作业写得怎样,有没有想啊,再见,有了久别重逢的喜悦,同学们相互问着,有聊不完的话题。

记得儿子上学时,我和先生工作忙,没有时间陪他,每每放了假,都是一个人在家,写写作业、看看电视,孩子总觉得孤单枯燥,有一次甚至明确跟我提出让我请假在家陪他玩,要不就求求领导将我调回学校工作。我说:“孩子,妈妈上班就像你们上学一样,是有纪律的,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能随便请假的。”儿子说:“要不,妈妈你调到学校上班吧,那样就有假期,就可以陪我玩了。你看我们院里的小朋友多幸福,他们天天有妈妈拉着手陪着他们玩。”我说:“孩子,哪有那么容易呀,调动是很难的事情,不是谁想上哪上班就上哪的,要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儿子说:妈妈,你好好去哀告哀告你们领导。当时被儿子说的真的很自责,很内疚,很心酸,也很无奈。所以,假期里,宝贝总是很纠结,希望放假,可以不用有学习压力,可以自由自在的玩,但又耐不住寂寞与孤单,总希望开学,可以有那么多同学一起嬉戏。现在,儿子长大了,早已理解了我们,但那份为人母应尽未尽的陪伴、那份应付出而未付出的关爱,至今仍让我深深歉疚与自责,甚至有些后悔。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和过去不一样。记得我们小时候,放假了,父母就会给孩子自由,孩子们干什么、做什么,只要不犯错误,家长不会干涉。那时,孩子们同村住着,一般大的孩子很多,相互之间熟悉的很。因此,一放假孩子们也就到了欢乐季,暑假相约相伴出游,爬山戏水,父母一概不管。因此,孩子们也总是打着打猪草、拔羊食的旗号,相约一起玩。那时的孩子胆子大,山上的植物、小动物、昆虫大都能叫出名。挖野菜、捕蝴蝶、上树摘果子,,,,只要有人提议,什么都敢干。记得我们常常在山上正中午时,逮条蜥蜴,然后将它的尾巴弄断一截,然后在地上用石头画个十字,将这截断了的尾巴插在十字的正中,然后,我们就发出指令,“竖南竖北,——竖南,”这截尾巴便会朝南摆,说“竖北,”尾巴便会朝北摆,屡试屡爽,从不出错,至现在,我还弄不明白,一截断了的尾巴,离开动物的身体,怎么会听懂人类的语言,能根据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中年的我仍然觉得这是个神奇又好玩的游戏。

那时,出去就是一天,山里有野菜野果充饥也不觉得饿,等到天黑该回家时,才想起正事还没干,于是,赶紧从树上折个树枝,在篮子的底部撑撑,再急急的拔上几颗青草盖在上面,好回家糊弄糊弄父母。有时候,会有小伙伴从家里偷出一些面,做出面筋,粘知了;有时候会到小河里摸鱼摸虾,热了,顺便在河里洗个澡。我自小笨,夏夜捉知了龟、逮瞎闯子(一种昆虫,我们当地的叫法)等,总是所有人中逮的最少那个,捞鱼摸虾那本就是男孩子的事,我更是望鱼兴叹,束手无策。因此,假日里与伙伴们出去,这些事,我基本就是跟着凑热闹,多是打打下手,递个工具,收好战利品,一起与伙伴们享受收获的喜悦,所有的所谓苦恼不快统统在疯玩中随风吹走,只剩下纯真与欢乐。

现在的家庭,因着计划生育的关系,孩子少,成了小皇帝,被家长呵护备至,含在嘴里怕化了,捂在怀里怕热了,加上社会上诈骗的、拐卖的、公共安全事故屡屡发生,总担心这担心那,没有家长大人的陪伴不许外出、稍微有点危险的事,即便对孩子有益也不许做,所以孩子们被以爱的名义关进笼子里,只有父母有时间才会打开鸟笼,让鸟儿在监护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活动。加上城市化进程加快,公有住房的取消,现在一栋楼房、住对门不认识邻居的比比皆是,成了常态,近距离安全模式下没有了熟悉的朋友,熟悉的同学又住的四面八方,孩子们只能通过QQ、微博、微信等现代手段隔屏交流,成了手机奴、电脑控,而这却让家长们谈之色变,想尽办法阻挠、控制,只希望宝贝们宅在家里学习、学习、再学习,再不然报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兴趣班,搞的孩子假期比上学还累。所以,现在的孩子远远没有我们小时候那么盼假期,放假也没有带给他们应有的快乐和放松,所以他们会上学时盼放假,放假了又盼开学。他们的能量无处释放、苦恼无人诉说,心事无处排解,于是有了纠结、烦躁,逆反,甚至抑郁、离家,少年问题、问题少年成了一个时代的问题。

                                                                2016.9.1
 
【生活随笔(十六)】 - 月下青荷 - 青 荷 苑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