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 荷 苑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如若岁月静好,我亦微笑,亦不老

 
 
 

日志

 
 

【夏日呓语(十五):夕阳里的守侯】  

2015-07-08 11:53:02|  分类: 荷语飘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夕阳里的守侯】 - 月下青荷 - 青荷苑

 
夕阳里的守侯

 

【夕阳里的守侯】 - 月下青荷 - 青荷苑

  

    周末,我们回老家,看看父母,住一宿,陪父母唠唠家常,弥补这半年回家少,不能尽孝的缺失。高考结束后,儿子就回老家陪伴姥姥姥爷,他知道 ,自从陪姥姥姥爷过完春节,已经半年没回老家了,高考前,大休也只休半天,没有时间,姥姥姥爷肯定十分想念他。

    这周六,我、先生与姐姐回家时,父亲不在家,母亲正在小菜园了摘梅豆,儿子则一如既往地与电脑厮守。儿子告诉我们:姥爷去党委开会了,早上六点就吃饭走了。80岁的老父亲,为革命工作辛苦半辈子,退休后比在职更加积极,只要一有会议就会像孩子般高兴,总是早早就吃饭等着了。10点多,父亲打回电话:党委领导要宴请参加会议的老干部,就不回家吃饭了。姐姐叮嘱着:老了,少喝酒。父亲高兴地应着挂了电话。父亲一生好酒,喜欢交友,每天都会自斟自饮三两二两,每每节日,我们回家,先生与哥哥便陪父亲喝两杯,父亲高兴了,便会多喝两杯,如若有朋友在场,更是开怀畅饮,不自觉间就会喝多。酒多了伤身,父亲这个年龄是经不起大醉的,因此,母亲严格控制父亲酒量,我们也成了义务监督员,喝到一定量,便时时提醒不能再喝。

    父亲中午是哥哥送回家的 ,听哥哥说:父亲被领导安排在主宾的位置,党委政府的领导们轮流敬酒,单独敬父亲,父亲不忍拒绝那些年轻的领导,一高兴一激动,便喝多了。领导们担心父亲自己回家不安全,就给哥哥打了电话去接父亲。父亲到家时 ,脸上的酒色还有点红,还是不服年龄的老,炫耀般跟我们说喝酒的场景,我们赶紧服侍父亲喝水躺下,父亲睡觉了。

    四点多了,母亲又去小菜园了,父亲还没有醒,我轻轻开门看了看,父亲均匀的鼾声让我放下心,我又轻轻地关上门,没有叫醒 ,让他接着睡。我知道,父亲醉酒,必须让他睡到自然醒,否则肯定会吐酒,这是父亲年轻时就有的习惯。五点多,我淘了米煲稀饭,母亲提着一篮子青菜回家了,告诉我,父亲将自己的包都忘了,党委办公室打电话让去拿。我问:电话打到哪的?父亲的手机?母亲说:是呀。我说:你接的?母亲答应着,我夸奖母亲:老太太很厉害呀,还会接父亲的手机了。母亲有些自豪和羞涩。见父亲还没有醒 ,母亲也进了卧室,也许是母亲开门的声音影醒了父亲,也许是父亲和母亲心有灵犀,也许是父亲的酒该醒了,反正母亲进到卧室,父亲便醒了。我们便听见母亲跟父亲说话:“你的包搁哪儿了?”父亲想了想:“在我自行车篮子里?”父亲已经忘了怎么回家的,以为自己骑自行车回来的。母亲告诉父亲,忘在党委里了,人家打电话让去拿呢。父亲起床,梳洗一下,就去拿包了。

    六点了,稀饭已经煲好,父亲没有回来,母亲提着小桶说去喂鸡。炒菜就不急了,等吃饭的人齐了再炒也来得及。可是,太阳快要落山了,父母都没有回来,先生说:猪心炒豆芽 先做上吧,豆芽时间长,做得烂一些老人更愿吃,想想也是,就按照先生的提议炒在锅里。

    快7点了,父母还是没有回来,下楼看看,父亲坐在楼下的阴凉里凉快,面前几只小鸡正在啄食 ,父亲不时抓把小米洒在地上,再把篮子里的小鸡轻轻地捧出。“不能让小鸡出来,到处乱跑,弄脏了院子人家会反感,赶紧养在大篮子里吧 。”父亲应着说:“没事的,这些小鸡很老实,我只将他们放出吃会食 ,一会就逮上。”那些小鸡真的很听话,只围在父亲身边,并不走远。夕阳下,父亲就那样满眼慈爱的望着小鸡,仿若面前是他曾疼爱的一群孩子,小心翼翼的呵护着。落日的余辉洒在父亲身上,柔和的光氤氲着温暖与慈爱,这样的画面是那样祥和,又是那样唯美。

    饭熟了,父母还是没有上楼,站在楼上,透过窗子,看见哥哥和母亲在一起,就给哥哥打了电话,让他告诉母亲回家吃饭。接着,趴在窗子上,轻轻喊楼下的父亲上楼吃饭。父亲很快就上了来了,发现母亲还没有回来,父亲没说话,转身又下楼了。很少这么晚吃饭,先生和儿子显然饿了,催着让我叫父母回来吃饭。我知道,父亲是去楼下等母亲了,母亲不回,父亲是不会上楼的。过了一会,父亲和母亲一前一后回家了。我的眼前浮现出这样一幅画:夕阳下,父亲坐在楼下,安详的喂着几只小鸡,静静地等候着母亲,就像等候倦鸟归巢,又像等候贪玩晚归的孩子,太阳的余晖照在父亲身上,霞光闪闪,没有焦急、没有责怪、没有不耐,父亲的眼里溢满溺爱与期盼、安详与幸福,父亲就这样等着、领着母亲肩并肩回家。可以想象,无数个傍晚,夕阳下,烟火俗世里,父亲坐在楼下,守候着尘世中自己眼里最美的那个女子,守候着50年的风雨爱恋,守候着这份相依相伴,寂静无言的平淡中,这是怎样温暖的一份守候!又是怎样倾心痴念的一份

    时光,无言即大美 ;生活,平凡即感动;爱情,陪伴即浪漫。感动着这份守候,私心想着:等我老了,步履蹒跚,是否会有人坐在夕阳中为我守候?守候我的一粥一饭,守候我的离去归来,守候心中那份永恒的爱恋。。。。。?感动着这份守候,自然地就想到那首歌: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 坐着摇椅 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
你还依然
把我当成 手心里的宝

祝福父母的爱永远年轻,祝福父母牵手同行的路没有风雨,祝福父母相依相偎的路永远向前,祈愿父母福泽子孙,福寿绵长!!!

文字/月下青荷 2015.7.8
 
【夕阳里的守侯】 - 月下青荷 - 青荷苑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