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 荷 苑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如若岁月静好,我亦微笑,亦不老

 
 
 

日志

 
 

【为孩子敞开一扇门】  

2015-01-13 10:53:24|  分类: 我爱我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孩子敞开一扇门

【为孩子敞开一扇门】 - 月下青荷 - 青荷苑

 
        宝贝小时候我和先生都算是工作狂,宝贝由父母帮着照看,由于我们疏于呵护,缺少与宝贝同玩同乐,不注重情感沟通与培养,只是一味的要求约束,致使宝贝在家里,在我们面前非常乖顺,而一旦脱离我们的视线,则如断了线的风筝,调皮捣蛋的很,导致幼儿和童年时期遭受了两次难以承受的打击,从此在心里留下阴影,影响后来的成长。
    
     一次是幼儿园小小孩时以为好玩的用锁将小朋友的头打出一头的蘑菇后,老师就把他当成调皮捣蛋的另类坏孩子,以至于课间操将他独自锁在教室惩罚,孤独加歧视让小小孩忍不住的害怕,幸好就住隔壁的母亲,因着亲情血缘的牵绊,于幼儿园嘈杂喧闹的声音中,敏感的听到了宝贝的哭声,急急过去查看,才教儿子搬个小椅子踩着,在母亲小心的叮嘱和注视下爬上窗台,从窗棱中间被母亲抱出,幸那时孩儿小小身体,亦不太胖。自此,老师虽不敢体罚他,但小小人儿便享受着老师厌烦冷落的特殊待遇,我也便隔三差五接到老师的控诉:今天把那个孩子推了一把,明儿又把哪个孩子踢了一脚,后天又抓了人家脸......诸如此类孩子之间聊玩游戏的闹事几乎天天上演,脸皮较薄得我忍受不了老师天天状告小小孩的不是,为了不让孩子再惹出麻烦,宁愿宝贝受屈,于是不到上学年龄,就早早将宝贝送进了小学,成了班里的小不点,比同学小一岁的儿子不论学习还是个头都挨了同学一截,也成了儿子始终自信不足的原因之一。
    
    第二次是三年级转学到城里,因着转学时宝贝的成绩不理想,班主任便想尽办法让他留级,直到最后,甩出杀手锏:暗示全班的同学欺负歧视那个在家视若宝贝的小人儿,一个月后,在多次将宝贝的文具毁坏抢夺一空时,被妈妈发现,小可人终于憋不住那委屈的泪水,哭泣着将那段屈辱的历史告知妈妈,随即又一次转学,这才结束了那梦魇般生活。可是,这样的经历已经足够在稚嫩的心灵上留下深深的烙印,对以后性格的养成,自信的培养形成逾越不了的屏障。为此,深深自责,歉疚的心痛时常折磨着我,每每思及,总会泪流。
    
    不久后读到一则故事,题目叫《为孩子敞开的那扇门》:一个调皮的少年,成绩倒数,是班里个子最高,成绩最差,最不守纪律,还经常扰乱别人让老师头疼的“坏”孩子,新学期开始,重新分班,没有老师愿意要他,开学后几天仍然背着书包在走廊里遛着,等待着那个愿意接纳他的班级。学校刚分来的一位年轻教师看到了这个在走廊里来回溜达的孩子,就和校长做了汇报,校长详细诉说了孩子的情况,正为安排不下孩子而犯愁。年轻老师告诉校长,他可以接纳这个学生。回到教室走廊,这个老师找到这个孩子说:我愿意要你,如果你愿意到我们班就去找校长要求一下。听到这话,孩子眼里放着惊喜的亮光,不可置信地问:是真的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孩子带着感激高兴地走入了这个班级,之后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激发孩子发扬优点,老师又开展了找优点等活动,自然而言,这个孩子越来越优秀,越来越讨人喜欢,年轻老师为孩子留着教室的一扇门,孩子的人生从此改写。
    
    初看到这个故事时,特别感慨,心想:我的宝贝怎么就没有那么幸运,遇到那个愿意为他开那扇门的恩人?甚至想,怎样让所有的老师都读到这篇故事,明白或许因为他们一句话,就能给孩子一个另样的人生,因此给每个孩子都留有一扇敞开的门。
   
    后来我又读到一篇故事:同样一个很调皮的孩子,幼儿园时老师经常状告孩子好动,上课连三分钟都安静不下来,孩子妈妈没有觉得丢人,没有责怪孩子,只是鼓励。一次家长会后,孩子出奇的安静,怯怯地问妈妈:老师都说了什么?!孩子以为妈妈肯定会生气责罚,出乎意料的,妈妈说:老师表扬你能坐三分钟了,只要你努力,你肯定能坐的时间更长,孩子高兴地笑了,决心做得更好。后来上了小学,孩子的学习成绩始终不好,又一次家长会后,同样的母子交流,妈妈说:老师说,只要你努力,你一定能考上重点中学,孩子学习成绩果然不断进步,真的考入了那所重点学校。初中、高中,妈妈同样的鼓励,最终孩子考入清华大学。在孩子去大学报到后给妈妈的第一封信里,孩子说:感谢你,亲爱的妈妈,我知道我能走到现在,全都是你一直鼓励的结果,我知道从幼儿园到高中,我从来没有你说得那么优秀,我知道每次家长会,老师会说什么。

    

    读完这个故事,我流泪了,原来为宝贝留着那扇门的人应该是我,可为宝贝关上那扇门的人却一直是我,而我一直都在埋怨,一直都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我是多么愚蠢,多么可悲!想想,一路走来,每次宝贝犯错被老师告状,都觉得孩子不争气,给我们丢脸,因此对宝贝批评加责罚,其实那些错都是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对孩子来说根本不能称为错,而我们的教育其实是一错再错。终于明白,不要将希望寄托在任何人身上,我们就该给孩子打开那扇成功的门:那是鼓励,是欣赏、是容忍、是深爱!

                             

                               文字/月下青荷   2015.1.13


 【为孩子敞开一扇门】 - 月下青荷 - 青荷苑                               【为孩子敞开一扇门】 - 月下青荷 - 青荷苑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